降落前的看見台灣    

一個人自助的深刻體會

原本這次去日本,是為了要替LEVA尋找出路,

但是我在那邊按照原定計畫走了兩天之後

卻發現一個更恐怖的事實。

"我居然是台灣無法進步的幫兇"

 

這是一個先進國家永遠會先進的世界

落後國家永遠永遠永遠都沒辦法跟上的。為什麼?你一定覺得我在危言聳聽

"台灣GDP一直都有上升阿,經濟也越來越繁榮拉"

"以前用3G現在也有4G了阿"

是,那是在台灣,我一個人去了日本之後,才了解為什麼

台灣

一直都是一個以快錢為導向的社會

房地產好賺阿,於是老闆都跑去炒房地產了

股票外匯好賺阿,於是每場外滙跟股票講座都爆滿

保險直銷好賺阿,於是一堆人抱著發財夢進去當老鼠

但我們產出什麼?

這些都是金錢遊戲,一個人賺錢,一個人就賠錢

沒有獲得任何實質的產品,

所以沒有一個國家會跟台灣學習,

台灣就沒有東西可以輸出國外,也就沒有人才會對台灣有憧憬,

有的只剩下一些傻傻的年輕人在台灣,抱著一個愛台灣的心

在台灣死稱下去,等待那渺小不可及的微光

 

 

沒有創新就等於退步

 

日本南海電車火車頭  

最後一天要回國時,我在車站看到這台,

就算我看過很多次還是覺得很酷的車頭

這在日本大概已經是十年前的產品,台灣很多火車,

也是日本淘汰的機種

我瞬間恍然大悟,好像懂了點什麼,懂了為什麼台灣一直在國際上趨於弱勢

懂了為什麼我們都只能用別人用剩的

追根究柢就是因為我們不求創新、不求進步阿

只會炒房炒股,好一點的做做買賣業,

好一點的開間公司學學國外最近什麼比較紅

我越想越覺得很恐慌,

我們永遠都只能跟在先進國家後面吸別人的廢氣當養分

而我呢?我幫了這個環境什麼忙?

沒有,我這一年來我一直只想要開個平台,買賣東西

這根本有個屁用,就算我買賣很成功了又怎樣?

台灣還是困在這裡,別人都已經上太空了,

我在石器時代有1000個村民很厲害嗎?

所以,我回國後,第一次萌生了想要把LEVA砍掉的念頭。

 

做一些別人沒做過的事情

創新很難,就像研發一樣很難。眼前有錢可以賺,

幹嘛花錢弄一些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事?

但這就是先進跟落後的差別,先進國家,就是敢嘗試未知、敢承擔風險、

敢花一堆時間跟金錢養一群人做研究

所以,我們才會那麼崇尚西方世界,才會一直無法超越別人

如果今天Uber跟Airbrb是從台灣起來的

那我敢肯定,台灣的創業圈一定是世界知名,全世界也都知道

"wow!原來台灣人這麼優秀阿"

你說uber跟airbnb很難嗎?需要幾億美金才弄得出來嗎?

我不相信,我相信台灣人也有這種腦袋,

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沒錢,還是怎樣,我真的不知道。

但我知道的是,我必須要創新,如果我不滿現況,我想要改變什麼的話

除了創新,沒有其他路可以選了。

 

或許有些人會說,台灣環境怎樣,那又干我什麼事。

我只能說:

是不干你的事,除非你不想結婚生小孩。

是不干你的事,除非你對現在的低新、毒食物、高房價的生活很滿意。

 "如果你現在說不干我的事,那就等於你也不干你下一代的事。"

 

從pit開始

我們想要打造一個很便利的服務,

讓你永遠都不用花時間去苦惱"要怎樣才能買到想要的東西"這個問題

但沒錢怎麼開始?

我也不知道,未來是迷茫且有趣的

一起動手做點新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go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